首页» 社会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观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心理自助与助人》专题讲座

社会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观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心理自助与助人》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为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指导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建立更加规范专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3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心理自助与助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景焕教授作为宣讲嘉宾。

  讲座伊始,张景焕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向大家讲授了心理问题在志愿服务中的意义及重要作用,并通过列举中华慈善日及国际志愿服务日的来源、意义等,向大家强调了志愿服务对于国家、世界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大家志愿服务的信心与热情,随后,张教授从志愿者的常见心理问题与调试、受助者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在助人中成长三方面为大家耐心讲解志愿服务中心理自助的相关问题。在志愿者方面,张教授指出,志愿者在服务中无偿且持续地帮助他人,且有时会遭受质疑、发生冲突等,因此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易出现动机指向不明晰、遇到问题和挫折时易退却等问题,甚至出现焦虑、抑郁、自责等不良心理,阻碍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展开。针对此类问题,张教授通过“四步走”的方式,由思想到行动到价值,层层深入,直击问题根源,同时,张教授鼓励大家要完善小我,发扬大我,努力做到小我与大我的平衡,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在受助者方面,张教授通过列举部分常见的心理问题,借助疫情期间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解心理问题出现后的解决方案,随后,张教授以小贴士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积极有效地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回归简单的心理预期,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成长方面,张教授指出,志愿者精神体现在每一名志愿者的身上,志愿服务是社会合作的一种最高形式,助人自助,它能够帮助志愿者挖掘受助者自身的潜力,增强责任心、自律意识及自我控制能力,它所带来的成长是由内而外的,将受益于一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防控,青年先行。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提高了志愿者的心理自助与助人意识,增强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增强了大家对于志愿服务的信心,而且促进了更加规范专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