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活动

社会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牢记复兴使命,践行时代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我院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进一步巩固转化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对志愿者服务队寒假成果进行评价总结与表彰。2月25日,我院于4A101举办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活动。我院辅导员孙忠月、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门部长及各服务队成员参加此次答辩活动。

  本次答辩活动共有22支队伍参加,各服务队实践选题丰富多样,实践内容针对理论宣讲、文化传承、乡村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实践主题鲜明,同时又充分结合专业特色。

  心与心承志愿服务队以当下热点的双减政策为主题,志愿者们深入了解如今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让更多人了解双减政策;河清青志愿服务队以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调研为出发点,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逐梦青联志愿服务队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红色精神为主题,他们深入基层,走访乡镇街道、访谈优秀党员、关注社情民生、进行志愿服务、宣传理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展现青年担当。

  各答辩人从实践背景、实践内容、问题分析、成果展示等多个角度进行详细阐述,答辩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许多线下活动不易开展,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线上会议、网上问卷、就近走访等多种途径解决问题,顺利地完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孙忠月老师与主席团成员认真聆听每位代表的答辩,对不清晰的地方进行提问,并从调研内容、受众范围、社会效益、答辩形式以及宣传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点评,对各个服务队给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意见。

  孙忠月老师指出社会实践活动首先应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广泛调研、选好主题、脚踏实地、深入实践,以社会实践作为自我锻炼和提升的平台,开阔视野,增强成效。在实践过程中,要加强与各实践基地和负责人联系沟通,深化社会实践基地化运作模式,促进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的完善,打造社会实践品牌化、项目化。各服务队成员虚心听取指导和建议,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落实。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帮助志愿者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素质,为各服务队之间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更有利于我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身边,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提升自我能力与社会价值,为学院和社会实践团队注入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