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中央金融系统共青团简介

红色教育

中央金融系统共青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98年8月

  1998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完善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体制的决定,为使金融系统共青团工作适应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形势和要求,中央金融工委、共青团中央决定成立共青团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和金融机构系统团委,并联合下发了《关于成立共青团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和金融机构系统团委,加强金融系统青年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共青团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央金融团工委)是共青团中央的派出机构,受中央金融工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双重领导,以中央金融工委领导为主。

  1998年12月

  1998年12月28日,中央金融团工委举行成立大会,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同志、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团工委成立后,即着手组建各金融机构系统团委。截止2001年9月,各中央金融机构已有19家成立系统团委,3家成立机关团委,各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也已相继成立系统团组织。金融系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已顺利实现由属地管理向系统垂直管理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有效的工作体系。

  1999年

  团工委成立以来,始终要求各级团组织把组织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动青年学理论活动的开展,及时总结和推广了一些单位开展学理论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为了准确掌握青年思想实际,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团工委会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于1999年在金融系统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资料,为工委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青年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2001年5月

  通过设立和颁授“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奖项,树立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01年5月,金融团工委召开了金融系统首次青年“群英会”,对在金融系统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励广大金融青年发奋努力、锐意进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