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共青团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简介

红色教育

共青团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0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94年1月

  经共青团中央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批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原中央国家机关团委(成立于1982年)的基础上改建成立。团工委现编制7人,下设办公室、组宣部和青联工作部。

  1993年6月

  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成立了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并明确由中央国家机关青联领导和管理。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旨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科研院所和各类企业提供咨询、中介服务等。经过几年努力,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已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有力依托。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央国家机关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已基本形成以团组织为核心,以青联等青年群众组织为延伸,以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依托,三位一体,相互促进,全面发展的基本格局。

  1993年12月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发展的需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于1993年12月成立,在团工委增设青联工作部,负责青联秘书处日常工作。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现有团体会员3个,届别组11个,青联委员351名,其中全国青联委员129名。青联作为青年统一战线组织,延伸了团组织的工作手臂,更加广泛地团结和联络了各方面的优秀青年。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