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说课程”教研活动

学院新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说课程”教研活动

作者:赵鑫悦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秉持“成果导向、认证引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理念,9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于东校区4B#106举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说课程”教研活动来自无机教研室的卢静、分析教研室的李爱峰、薛庆旺、化学教育教研室张骞等七个教研室的八位教师分别对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解说特别邀请院教学督导杜茂喜、朱德忠、孙德志、于清江担任评委,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海波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说课程”活动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专业)、化工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五门课程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各位老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立足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围绕“说课程标准”、“讲课程内容”、“说教改方案”三个方面分别对所授课程进行了讲解。

刘彩华着重介绍了思政教学内容,她强调思政教育要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将思政内容穿插至知识、素质和能力等各方面的教学活动中,以专业相关知识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联系当前热点问题、感悟国家发展进步。  

教学内容改革是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张骞就化工基础课程向大家介绍了课内选修模块的开设,根据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内容,培养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工学性思维。

教学方法改革是推动实现课堂教学改革目标的主要动力和重要保障,刘厚亭从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的教学方法出发,对“翻转课堂”课程试点进行介绍,学生通过对仪表实操拆解、主动备课等方式与教师教学经验结合,充分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以及知识掌握牢固程度。

 

教学评价改革是客观反映教学成果的关键,李爱峰针对分析化学(化学专业)课程的改革,提出采用多元化、全过程的考核方式,增加线上单元测试以及综合性、非标准答案的考核模式完善教学评价。   

各位评委专家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各位老师进行量化打分,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说课程”活动是学院教研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总结凝炼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宣传推广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成就,对推动课程改革深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