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

作者:张宇婷 王晨浩 发布时间:2022-04-23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讲话精神,帮助广大学生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启发提醒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引导学生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和疫情应急能力,全面提高学生防疫素养,4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于4#C203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山东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瑞霞、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学宁作为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以“悦纳生命 发展生命”为主题,围绕“为什么生命不完美,如何悦纳不完美的生命,如何在悦纳中发展生命”三个方面对悦纳生命、发展生命进行深入剖析与讲解。首先通过观看美国作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作品《失落的一角》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不完美,且不论从完美的概念还是生命的发展轨迹来看完美都是不存在的,进而得出不完美才是常态与本质特征的结论。接着,卢瑞霞与陈学宁针对不完美的生命却是无限可能、不完美的生命却是独一无二、不完美的生命却是相互扶持和依存三个方面,通过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的“凡物莫不相异”和在生活与工作中不完美的生命原来是被需要的等实例教会我们如何悦纳不完美的生命。然后,卢瑞霞与陈学宁从如何觉察自身存在的不合理认知到学会将自身存在的不合理认知改变为合理认知再到在悦纳生命中发展生命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建议同学们发掘一项可以持续坚持的体育运动并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多读书、常反思、立大志、做实事”,并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留给学生“每天甩手一百下”的作业题为例告诉同学们:只有坚持把一件小事做好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最后,老师们用名言“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激励同学们在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同时,积极挖掘自己无限的可能。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保障同学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有利于丰富同学们对于生命产生途径、生命价值的认识,让同学们领悟生命的真谛,懂得珍爱生命、尊重生命,从而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更让同学们学会正视和勇敢面对生命中的困难、挫折和挑战,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