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5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办法。本办法适用于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由学院负责人任组长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院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录取的相关工作,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纪律、专业等方面的培训,并对本次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二)每学科专业(领域)成立复试小组,在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实施复试工作。各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长由各专业负责人担任,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导师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具体实施复试要求、流程及整个复试细则。

(三)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分管领导、防疫专门人员,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的绝对安全。

(四)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二、复试工作方案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和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分数线严格执行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考生资格审核。在复试前认真审核考生提交的各项证明材料(主要包括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学历(学籍)认证材料),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网上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应在复试报到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否则取消复试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三)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复试系统选择研招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主平台,另外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四)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2328-29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根据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确定并提前公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内容

1.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学院事先拟定测试试题库,由考生随机抽取测试题目,现场作答。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面试: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专业复试科目拟定专业课测试试题库,主要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能力由考生随机抽取2-3道试题,考生现场口述作答。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采用口头问答形式,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加试(网络笔试):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高职高专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必须进行网络笔试。笔试的科目须是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两门加试科目。加试方式为笔试(开卷),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全过程将被监控和录音录像,可随时调看考试笔试状态。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考生提交的拍照答卷中不得体现考生姓名以确保阅卷客观公正),未按照要求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

网络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五)复试注意事项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复试过程中只能出现考生本人,不允许携带任何相关资料。在复试过程中,本学院接受所有考生对于考试作弊的相互监督举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调剂

化学化工学院接受调剂的专业:070300化学,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045106学科教学(化学)。

我院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调剂规定,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坚持生源质量优先原则,根据调剂计划按照差额一般不低于300%比例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一)调剂的基本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必须同时满足2022全国A类复试分数线对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拟调入专业对应学科门类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2.拟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拟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拟调剂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

5.数学一、二、三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如数学一可调剂到数学二,数学二可调剂到数学三,反之不

(二)调剂程序

1.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和分专业计划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中公布调剂余缺信息。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包括接收外校调剂生与校内调剂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学院安排专人审核考生材料,将符合调剂条件的调剂考生添加到复试备选库中,并将审查合格、同意复试的考生名单反馈至研招办。

3.研招办根据学院反馈情况,向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

4.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复试进行确认。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学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24小时。

5.复试结束后,将本学院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名单反馈至研招办。

6.研招办根据学院拟录取名单,向符合拟录取条件的考生下达拟录取通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

7.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一经双方确认,不得取消。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面试成绩*0.4+综合面试成绩*0.4*0.3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照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名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的先后顺序录取。

3.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五、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复试有关规定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或取消导师资格和专业招生计划,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信息公示制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公布,接受考生的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复议制度。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限(自公布复试成绩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提出投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向考生做出书面答复,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监督制度。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举报电话:0635-8239077,邮箱:lihonggang@lcu.edu.cn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