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甘肃共青团简介

红色教育

甘肃共青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1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27年

  1927年,共青团组织有四个支部分布在全省各地,有两名团员和400多名青年社员。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党开辟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部队和地方分别设立红26军团委和由习仲勋任书记的陕甘边团特委,在这支陕甘红军中成立少年先锋队。在陕甘边苏区中建立少年国际营。

  1935年

  1935年,陕北和陕甘边两个革命根据地共建立了20个团县委,拥有3000名团员。1935年以后,中央及各主力红军长征入甘,先后成立少共甘肃省工委、漳县红军武装青年营、永昌县青年队和儿童团等。红军到达陕北后的两年里,甘肃陇东地区曾建立过少共陕甘省委、少共陕甘宁省委和少共关中特委。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党在甘肃“国统区”成立3000人的青年抗战团,抗战时期的甘肃陇东团组织先后变更为陕甘省、陕甘宁省、关中特区及陕甘宁边区的庆环分区、陇东分区等省区的青年抗日救国会组织。解放战争期间变更为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青年联合会,试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基层农村团支部。

  1949年至1973年

  1949年8月28日,兰州解放后的第二天,青年团甘肃省工委成立。1953年召开第一次全省团员代表大会,成立青年团甘肃省委员会。1957年5月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甘肃省委员会。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团省委机关瘫痪,1967年成立职代会取代团省委常委会,1968年1月,团省委工作由省革命委员会政治部青年组取代。1972年12月11日,中共甘肃省委决定成立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筹备小组,1973年4月,共青团甘肃省委重建。

  1982年至1987年

  1982年至1987年,在第六届团省委工作期间,全省团组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促进工作全面发展。全省800万青少年投入与云南边防前线指战员开展的“前线后方青年双立功”竞赛活动。农村青年争当“两户一体”,团组织开展“一团两户”,积极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东西互助”,取得显著效益。建设了全省最大的人工造林——万亩青年林,青少年完成全省造林任务的三分之一。在工业领域开展了“为重点工程献青春”和“双增双节达标竞赛”等活动。1982年至1987年,第七届团省委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致力提高青年素质,涌现出李润虎、秦大河、苏成等一批青少年典型。期间共有72万名青年入团,5万名团员入党,全省青年突击队创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五小智慧拓宽竞赛取得成果87000项,推广应用25000项。全省团组织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32000班次,培养青年154万人。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上一篇: 青海共青团介绍
下一篇: 云南共青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