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青海共青团介绍

红色教育

青海共青团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青海没有团组织。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后,在省市军管会的直接领导下,经过一年的筹备,于1950年5月组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青海省工作委员会。

  1957年

  1957年3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青海省委员会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海省委员会。1968年11、12月间,共青团青海省委被迫撤消,直至1973年6月,共青团青海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五届委员会,开始恢复正常工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中,我省共青团以党的重要工作为中心,紧密结合青海青年的特点,在建政建团肃反剿匪、三年恢复经济、土地改革、“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以及后来的合作化、“三大改造”中,打先锋,当闯将,建功育人,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农牧业生产、柴达木找油探宝、黄河上游植树造林、支边青年的安置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进行世界观、人生观改造等重大工作中,青海共青团牵头,充分发挥省青联、省学联以及全省少先队的作用,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赢得了全省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改革开放以来

  改革开放以来,青海共青团组织得到了空前发展。至目前,已有816个团委、653个团总支、9026个团支部,全省130万青年中,有团员25.2万名。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青海共青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探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解放思想、创新求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团员青年在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争创时代业绩,勇开社会新风,用青春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为青海的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上一篇: 新疆共青团介绍
下一篇: 甘肃共青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