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军队共青团介绍

红色教育

军队共青团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8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67年—1991年

  “文化大革命”中,青年工作受到严重干扰,1967年7月,军委政工组取代了总政治部,青年部随即取消,1969年11月,总政治部恢复办公,并设青年处(正局级),部队陆续恢复青年组织,1991年,总政治部青年处改为青年局,各军区改为青年处。

  1981年—1999年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拨乱反正,青年工作得到恢复和发展。1981至1999年,总政治部又先后4次召开全军青年工作会议,研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改善和加强青年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助手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突击作用问题,确定了培养“四有”新人的主题。特别是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1999年召开的全军第九次青年工作会议,发表了江泽民同志为全军青年的题词“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军人”,为新世纪军队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会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的题词精神和有关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围绕全面提高青年官兵素质,培养跨世纪的“四有”军人,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四大以来军队青年工作的基本经验,集中研究了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军青年认清使命,明确责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在实现我军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这一时期,为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逐渐完善共青团的组织体系和制度。

  1982年,在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建立共青团总支部委员会。1986年,全军初级指挥院校、专业技术院校的共青团工作委员会改为共青团委员会。1991年1月,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规定,旅、团级单位和初级、中级院校设立共青团委员会,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设立共青团总支部,连和相当于连的单位设立共青团支部。共青团组织的进一步加强,对军队青年工作的稳步发展,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教育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要工作与任务

  按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指示,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军队青年工作在部队各级党的委员会、政治机关领导下和各该级首长的指导下,围绕部队的中心任务开展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教育和活动,主要是加强部队共青团建设,通过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及科学文化教育,使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青年军人,在执行训练、作战等各项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其主要工作内容是:

  ①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原则、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提高团员和青年的政治理论素养。

  ②对团员青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团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经常了解和分析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协助党的组织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的领导的信赖。

  ③教育团员青年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军队的条令、条例、规章制度,执行上级的决议、命令和指示,遵守纪律,严守秘密,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努力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增强团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⑤根据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科技练兵,刻苦学习军事技能,研练新的训法、战法,围绕训练难点、重点,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军队和地方建设所需要的知识和本领,成为军地两用人才。

  ⑥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学雷锋学李向群学英模和互帮互学互教等活动,积极参加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努力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技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

  ⑦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军营文化生活。

  ⑧做好发展团员、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和团的奖励、处分工作;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向党组织和行政首长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受理和转递团员的申诉、控告;培训共青团工作骨干和青年工作干部,打牢团组织建设的组织基础。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