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2003年7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红色教育

2003年7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2002年11月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科学地总结了二十三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03年7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的祝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并在团章总则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大会指出,共青团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用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坚持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统领下,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团的建设有新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会议还提出,“共青团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以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并强调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南海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三点希望的同时,强调指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征程中,共青团要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发扬团的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创新,二是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三是在自身建设上要创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一个新起点”和“三个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为共青团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而且成为今后共青团事业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再铸新的辉煌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方针。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