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红色教育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正式成立了由冯文彬担任主任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在全面抗战开始后,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抗日根据地都普遍建立了青年救国会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共青团改造工作是到全面抗战爆发后才完成的。这些地区的共青团组织逐步被一些形式、名称多样的青年救国组织所取代,并承担起带领这些地区青年开展抗日工作的任务。

  在各个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的青救会组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青年投身抗日游击战争,发展生产,参加民主政权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根据地的各方面工作,并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主力军作用,使广大青少年成为完成抗日战争各项任务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活跃着各种青年抗日武装,如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青抗先”)、抗日青年队、青年游击小组等。他们积极配合正规部队开展游击战,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中,青年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据晋察冀根据地6个县的统计,青年在区级参议员中占34.8%,在县级参议员中占37.8%,担任县长的占40.8%。在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建设中,青年人更是一支活跃的力量,在青救会的组织领导下,广大青年组织了秧歌队、剧团、识字班等,有效地促进了根据地的文化工作发展。青救会开办的安吴青训班、毛泽东青干校则成为培养青年干部的熔炉。毛泽东在1939年5月4日曾发表著名讲演《青年运动的方向》高度评价了抗日根据地的青年工作,同时就中国青年运动方向的问题进行了科学的阐述和概括。

  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青年抗日救国组织的工作受到多种限制乃至镇压,工作环境极其恶劣,但是这些组织的成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广泛团结各界青年,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同各种破坏团结抗战的行为和主张作坚决的斗争,同日伪政权和武装作殊死的搏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中,虽然共青团组织被改造,但是党领导下青年工作和青年组织的工作并没有中断。党通过这一时期领导青年抗日救亡组织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极大地丰富了青年团的工作理论和指导思想,为后来青年团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45年8月

  全国广大青年及其它各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45年8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是,抗日战争的胜利只给灾难深重的中国带来了短暂的和平。毛泽东亲赴重庆同蒋介石签订的《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就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了反人民的内战。从1946年6月下旬开始,以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大举进攻为标志,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大决战开始了。

  1946年8月26日、9月13日

  新的历史使命再一次向中国青年发出了召唤,中国共产党也对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因此,在1946年8月26日和9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门讨论关于建立青年团的问题,最后形成了一致的意见,通过试点,取得经验,根据中国革命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会后,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的主持下,拟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并且在1946年12月5日向各个解放区发出。

  1946年9月下旬

  在这个《提议》向各解放区发出之前,从1946年9月下旬开始,中共中央青委便根据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延安地区选点开展试验建团工作。1946年10月以后,在延安的冯庄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在延安丰足火柴厂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工厂团支部;在延安的行知中学诞生了全国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学校团支部,这也是人民解放军中的第一个团支部。青年团在延安地区试建的成功,推进了各解放区的青年团试建工作。随着《建团提议》的正式下发,在各解放区都开始了择地试建青年团的工作。于1946年12月24日正式建立的山东省莒南县金沟官庄团支部是山东省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团支部,同时也是解放区试建青年团工作中产生较早的团支部。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