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45年12月1日云南省昆明发生了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运动

红色教育

1945年12月1日云南省昆明发生了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运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6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45年12月1日

  在人民解放战争打响前后,由于国民党统治区的各阶层人民都有建立独立、统一、自由、富强的中国的强烈愿望和要求,所以自1945年12月1日云南省昆明发生了以学生群众为先锋的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运动以后,在国民党统治区不断爆发声势浩大的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12月发生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1947年5月爆发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是这类群众运动的突出代表。伴随着解放区军民自卫战争的不断胜利和人民解放战争的发展,这些群众运动逐步形成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在这些群众运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一些受共产党影响或领导的民主青年同盟、新民主主义青年社、民主青年协会等进步青年组织得到发展和壮大。因此,在国民党统治区虽然没有开展青年团的试建工作,但是斗争的实践为青年团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

  1947年7月

  到了1947年7月,人民解放战争开始出现人民军队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于7月至9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以推动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在土地会议及与之相伴召开的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代表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代表党中央明确提出“在土改中把青年团下层组织形成起来”,要求各解放区在土地改革中扩大团的试建工作。 此后,随着土地改革运动的深入开展,试建青年团工作在各解放区广泛开展起来,基层团组织得到较快发展,同时在土地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7年10月1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响亮地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到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战场上敌我力量的对比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民解放战争开始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战略决战阶段,新中国的曙光即在世界东方的天际露出。

  1948年9月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为夺取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思想、政治、组织上的准备。就是在这次重要的会议上,作出了在1949年上半年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正式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建立青年团工作加快步伐。为此,党中央决定创办中央团校,着手培训青年工作干部。1948年9月中央团校在河北省平山县两河村正式开学,第一期学员488人在小山村的树林中,席地而坐,以膝盖当书桌,开始了从事青年团工作前的理论学习生活,从他们当中走出了新中国第一批经过专门培训的青年团干部。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