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册

研究生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3



写真1份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册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4年,前身是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化学系,是我校最早设置的六个专业之一。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化学化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成为聊城大学办学实力较强的学院之一。设置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三个专业,化学专业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授权点分析化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单位,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清洁化学能源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化学学科自2011年进入全球科研机构ESI排名前1%,现为山东省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进,实验室装备条件良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1.4亿元,拥有1.3万多平方米的化学实验楼。目前专业图书资料藏书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50余种,这些都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图片2

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有专任教师128人,具有高级职称49人,获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90%;硕士生导师60人,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苏州大学济南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

专业简介

一、化学

1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能够从事化学相关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了解本学科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从事科学研究或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并取得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2研究方向

1)无机化学

研究领域: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学

研究特色与优势:侧重能量转换与存储过程中先进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能源气体(H2CH4CO2)的产生及存储转化、新型电池材料等,在硼烷类含氢材料、MOFs储氢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等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分析化学

研究领域: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器药物分离与分析环境分析光谱分析与光谱测量

研究特色与优势:开展生物电分析化学、光分析化学新方法、新型生物传感器构建以及复杂体系分离分析等研究,在DNA损伤产物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以及便携式传感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近5年,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1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2项。中药活性成分高效分离分析方法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电分析化学新方法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3)有机化学

研究领域: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功能有机材料

研究特色与优势:开展具有生物活性、磁性或光电性能等功能的有机化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能评价研究,并基于绿色化学理念,开展有机化合物(药物、橡胶助剂等)的合成方法和合成路线优化研究。在金属有机化合物、有机磷化合物、有机氟硼类固体荧光化合物、有机药物和有机合成催化剂等研究中取得优良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各1项,并与阳谷华泰共建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物理化学

研究领域:化学热力学催化与表界面化学理论与计算化学

研究特色与优势:以一系列原位和移位表征方法为手段,结合量热分析和动力学性质测试,进行新型药物与储能材料的筛选,以及功能性超分子体系的合成与自组装;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创经济效益2000万元;与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合作,进行胶类中药制剂研究,产学研紧密结合。

二、学科教学(化学)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化学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化学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2研究特色与优势

学科教学(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边缘(交叉)学科,以国家教育方针为依据、辨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把化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哲学、教学理论、和化学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地研究中学化学教学过程的理论和实践,为中学化学教学培养优质的师资队伍,也为更高一级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三、化学工程与技术

1、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以及研究方法,能够在化工、环境、能源、材料等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高等教育等工作。

3)具备可持续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科技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学术道德、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法律环保意识。

2研究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设有化工过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绿色催化材料与过程医药与精细化工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新型光电催化材料、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药物分子设计等研究,在有机光电材料、生物质平台分子转化、多孔催化材料与过程等领域形成研究优势。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得省教学成果、自然科学奖以及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近10项。

化学专业一级教学平台上分层次教学改革2005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化学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2009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200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地方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部分研究生导师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和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实验室

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

马春林,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济南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功能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性能研究,尤其是在具有生物活性、磁性或催化性能的有机锡(锗)、有机硒(碲)、有机钛、锆和二茂铁衍生物等功能金属有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构效研究中取得丰富的成果,在国际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基础金属有机化学》1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山东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1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4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6项。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窦建民,男,博士,教授,济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以来,努力实践着为人师表的信念,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科学研究,都兢兢业业、竭尽全力。长期从事配位化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功能配合物如金属硼烷、金属碳硼烷、金属冠醚的合成、结构和磁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已获授权12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4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4项。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7fe8e8cef934f052d686660487a2ff7

龚树文,博士,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从事催化剂合成和评价工作,主持或参与973前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面上基金等科研课题等5项,发表论文60余篇;指导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校优秀科研成果一、二和三等奖5项。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90a6edfed6d36bf8d4c8b763c05d215

张宪玺,博士,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瑞士联邦洛桑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长期从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主持国家基金2项,973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指数16,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D:\F盘\照片\王怀生个人照\DSC04139_副本.jpg

王怀生,博士,二级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和济南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化学会理事、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仪器仪表分会电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山东化工》杂志副主任编委。长期从事分析化学和电分析化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主任基金1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 余篇,积累了丰富的电分析化学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已经指导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近40人。科研成果曾获201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位)201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位),2009 年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一位)。作为主办人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20114月),山东省第四届分析化学年会(20151月)和2018年度泰山学术论坛-生物传感和纳米生物技术专题(20185月)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2015年获山东化工年度精英人物,2017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记二等功一次。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王术皓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分析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分析化学光分析化学等课程,主编《分析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实验》教材2部;主要从事发光分析、免疫分析、环境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或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首位)、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等等。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D:\柳仁民\柳仁民正装照片.jpg

柳仁民,男,博士,教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或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SCI影响因子3.0以上的研究论文2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星火二等奖1项。目前主要开展色谱分离新方法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与中药新药开发研究。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刘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化学热力学与药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主要从事难溶性药物的缓控释、天然活性成分的包封以及联合药物的协同作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研发计划与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各1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专业学术期刊上首位或通讯联系人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5项,聊城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630234620.jpg

李海波,博士,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入选聊城大学光岳新秀光岳英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聊城大学,主要从事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能源器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1项,并参与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J. Mater. Chem. ACARBONChem. Commun.J. Phys. Chem. C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其中SCI一区论文7篇,SCI二区论文9篇,热点论文1篇,3篇论文的引用次数超过110次。相关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聊城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培养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山东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贰等奖、聊城大学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聊城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王素娜,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聊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功能导向的新型芳香多羧酸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联系人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近千次,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IMG_5579 副本

李允伍,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优青1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团队带头人。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聊城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从事无机化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有机框架(MOFs)及其衍生材料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全球前1%高被引中国作者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卢静,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主要科研领域为功能配位化学。现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所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有7名毕业,其中4名成功考取博士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D:\曲孔岗\个人工作资料\照片\生活照,证件照\konggang Qu.jpg

曲孔岗,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材料化学专业本科,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无机化学专业硕博连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后。科研领域为新能源材料化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项目一项和聊城大学科研启动基金一项。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Energy, J. Mater. Chem. A ,Carbon, Nano Research, Nanoscale, ACS Appl. Mater. Inter., Chem.-Eur. J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5000 次。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IMG_77041

张波,硕士研究生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事功能卤化物类钙钛矿和金属硫属化物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关注其在离子交换、吸附放射性和有毒的重金属离子以及光催化产氢和降解有机污染物方面的性能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Inorg. Chem., Chem. Asian J., Cryst. Growth & Des., Dalton Trans, Inorg. Chem. Commun., Chin. J. Struct. Chem. SCI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62644cf18646a0628f800d5e9193b8.jpg

杨燕,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要从事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荧光传感方面的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J. Mater. Chem.AJ. Mater. Chem.CInorg. Chem., Cryst. Growth & Des.Chin. J. Struct. Chem. SCI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招生专业:无机化学

王蕾,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电分析、界面分析。主持并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首位)。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543732a9140c528602570e28c6931b4

薛庆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创新团队-生物医学传感与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负责人,聊城大学百人计划与光岳英才第二层次入选者,聊城大学学报编委,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数据库的审稿人,中国化学会会员。研究方向:分析化学---主要集中于生物传感与生化分析、肿瘤早期诊断、食品安全分析等。研究领域:集中于基于DNA的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组装及应用,是分析化学、纳米科学及生命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迄今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三篇SCI论文被 Chemical Communications(化学1TOP期刊)选为封面文章。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科研成果曾获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第一位)1项和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一位)1项。已经指导2名毕业硕士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和山东省优秀硕士毕业生。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e1e585a2f9003e3598cab626dd24037
贾丽萍,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分析化学》、《大学化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和构建新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为重大疾病及癌症标志物的检测提供新技术和新方法。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科研成果201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岳巧丽,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光岳英才二层次人才。现为Frontiers in Chemistry,《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主要从事便携式荧光传感器的设计和构建,及其在食品、环境分析中的应用等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和聊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横向项目等课题8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Chemical CommunicationsFood ChemistryTop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科研成果曾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聊城大学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近期-一寸

洪敏,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4—2016.12期间,在山东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8.11—2019.11期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访学一年。工作以来,主要从事从事癌症的纳米生物诊疗及抗癌药物筛选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SCI. CHINA Chem., Anal. Chem. ActaEur. J. Med. Chem.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李爱峰

李爱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及药理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获得授权的职务发明专利13项,转让发明专利1项。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分析化学在线课程建设,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化学教育》《大学化学》等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0篇。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学科教学(化学)

马荣娜,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聊城大学第三层次光岳英才,《山东化工》杂志编委。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新型纳米材料的生物样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与新策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聊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1项,聊城大学自然科学基金和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聊城大学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SCI收录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两篇被选为封面文章。承担本科生《分析化学》、《大学化学》、《仪器分析实验》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奖、聊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聊城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指导多名本科生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

招生方向:分析化学

f0294a68b1b0061dadc858d2d08e934

李霞,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山东大学博士后(分析化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香港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一年半);聊城大学光岳新秀入选者,Frontiers in Chemistry期刊Permanent Review EditorMolecules 期刊 Guest Editor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化学前沿》、《仪器分析实验》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荧光生物传感器、光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和细胞成像新方法的构建,为癌症等重大疾病早期诊疗提供新技术。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面上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等4项。已培养3名研究生分别考取南京大学院士课题组,东南大学和江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研究生多次获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聊大优秀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全国分析化学会议优秀墙报奖;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科研论文45科研成果获聊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9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50k-2cun

张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14.3-2015.10期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子电子学课题组博士联合培养。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电化学材料的开发及在生物传感器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2020年获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项目。已在ACS NanoBiosens. Bioelectr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Nanoscale J. Mater. Chem. BSCI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余篇,积累了丰富的电化学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曾协作指导的研究生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一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次、科研成果获聊城大学自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

招生专业:分析化学

黄现强,男,博士,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聊城大学光岳英才(二层次),水城最美科技工作者,聊城大学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多金属氧簇的合成与催化、橡胶助剂绿色合成,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聊城市揭榜挂帅项目1项,聊城市科技发展计划1项。在 Org. Lett., Chem. Commu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6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应用成果鉴定3项,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近年来指导的两届研究生在Chem, Chin. Chem.Lett., Chin. J. Chem., J. CO2 Uitil.二区以上杂志发表研究成果,并均陆续考入中山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张如芬,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具有生物活性、磁性或荧光性能的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表征。在国际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学科教学(化学)

张庆富,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聊城大学光岳英才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博士学位,2017-2018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院(NIMS)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功能MOFs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Chem. Commun., Inorg. Chem., Chem. Eur. J., Dalton Trans.等国际主流专业杂志发表SCI论文50多篇,引用1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各1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王燕兰,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聊城大学,2010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于法国波尔多大学,先后于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和牛津大学做博士后,2016年获欧盟高级玛丽居里学者称号,2017年被聘为聊城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多项欧盟和中国项目基金,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1901097)2020.01.-2022.1225万;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1项,200万;欧盟高级玛丽居里项目,100万等。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包括Chem. Soc. Rev.; Nat. Commun.; Angew.Chem.; Chem.Sci.等。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一寸蓝底

申国栋,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于2011年到2013年期间,在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就读博士后。期间,在美国Combi-Blocks Inc.兼职有机合成研究员。主要从事过渡催化交叉偶联与C-H活化反应合成杂环化合物,参与国家自然基金三项、完成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正在主持山东省青年基金一项、主持校博士启动基金1项。先后在有机TOP期刊发表30SCI论文。指导研究生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指导已毕业研究生全部考取博士。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段文增,博士,副教授。2013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2004-2013年在马玉道教授课题组从事面手性氮杂环卡宾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不对称催化研究,2019-2020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Lin Pu课题组从事轴手性荧光探针及对氨基酸的对映选择性识别研究工作。现主要从事面手性卡宾金属配合物、面手性荧光材料的制备,手性荧光识别和不对称催化研究。迄今已在Org. Lett., J. Org. Chem.Dyes and Pigments, Dalton Tran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

招生专业:有机化学

李强男,讲师,2016年在湖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2021年破格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惰性化学键和小分子选择性活化与重组,磷手性中心构建与转化研究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Org. Lett., Org. Chem. Front., J. Org. Chem., Org. Biomol. Chem.等有机化学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

刘杰2

刘杰,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科研以表面活性剂有关的胶体界面化学和热力学研究为主。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级项目3首位或通讯联系人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

李睿,男, 副教授,2009年于山东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1台湾中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与能源相关化学体系的理论与计算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

926fd814c244f02981808342a2c13f7

孔玉霞,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材料学专业。长期从事物理化学专业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相变材料和介质储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现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陆续在Scripta Materiali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篇,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

F:\日常工作相关\geren\IMG_0808.jpg

李钧,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材料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J. Mater. Chem.CDalton Trans, Inorg. Chem., Inorg. Chem. Commun. SCI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

2-1

赵金生,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昌航空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应用化学及光电催化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省级课题5项,山东省教育厅项目,横向课题等4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积累了丰富的有机功能材料合成、电催化及光催化方面的应用化学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已经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多名研究生的硕士论文荣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第二位),并荣获山东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F:\杂七杂八\999999.jpg

孔祥晋,博士,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青年委员,《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主要从事金属催化剂设计、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等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其他课题5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聊城大学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崔传生,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2001年在兖州矿业集团工作,2001-2006年就读于山东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材料学工学博士学位,20067月就职于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为化学专业专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承担《高分子化学》、《机械制图》、《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09年获聊城大学第三届教学新星称号。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有机催化等研究,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5项,编写教材一部,获聊城大学自然科学类一等奖两项。主持《高分子化学》山东省高校在线共享课程,山东省成人数字化教学平台优质课程一门。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张骞,工学博士,副教授,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教育、新能源化工、界面化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现为山东省高等师范院校化学教学论研究会理事,山东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在J. Chem. Educ.Appl. Catal. AJ. Chem. Eng. DataAppl. Surf. Sci.,《化学教育》《催化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被SCI收录10余篇,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在国家级、省级各项师范生教学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招生专业:学科教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D:\考核与工作量\照片-张艳.jpg

张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导电高分子的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已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已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教学方面曾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聊城大学第五届、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科研方面曾作为参与人多次获聊城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王东亭

王东亭,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电转化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高效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目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教育厅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相关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陶硕,男2016年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来聊城大学工作,2019年被破格聘为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颖多孔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新催化过程的研究和开发。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件,授权2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高校科技计划项目一项。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李静,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主要从事新型多功能催化剂材料的开发及在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已在Appl. Catal. B: Envir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Mater. Chem. ASCI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另外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积累了丰富的开发催化剂新材料的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经验,曾协作指导的研究生获校级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科研成果获聊城大学自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延辉,男,副教授。2011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来聊城大学工作,2016年聘为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分子模拟方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分子动力学模拟配体与G-四链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分子层面解释端粒G-四链体的解折叠机制;在分子水平上研究药物小分子与蛋白质、胶束及环糊精等药物载体相互作用,以及计算化学在化学、材料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为实验研究和设计药物分子提供理论支持。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承担山东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发表SCI收录论文二十余篇。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必须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报考条件的有关规定。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或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可以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但原则上不得跨专业报考。

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及代码

考试科目及代码

012 化学化工学院 (联系人:张宪玺,电话:0635-8239070,邮箱:kongxiangjin@lcu.edu.cn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00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204 英语二

③333 教育综合④818 无机化学

专业复试科目: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有机化学分析化学

070300 化学

01 (全日制)无机化学

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

新型能源材料

化学生物学

02 (全日制)分析化学

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器

药物分离与分析

环境分析

光谱分析与光谱测量

03 (全日制)有机化学

金属有机化学

有机合成

功能有机材料

04 (全日制)物理化学

化学热力学

催化与表界面化学

理论与计算化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

③622 有机化学④818 无机化学

专业复试科目:方向 010304: 物理化学;

方向 02:分析化学。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结构化学仪器分析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01 (全日制)化工过程技术

02 (全日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3 (全日制)绿色催化材料与过程

04 (全日制)医药与精细化工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

③302 数学二④810 化工原理

专业复试科目:物理化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

029 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赫庆鹏,电话:0635-8239795,邮箱:heqingpeng@lcu.edu.cn

070300 化学

01 (全日制)功能配位化学

02 (全日制)化学储能材料

03 (全日制)新型电池材料

04 (全日制)电分析化学

05 (全日制)功能有机材料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201 英语一

③622 有机化学④818 无机化学

专业复试科目:物理化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结构化学仪器分析

学制与收费标准

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和山东省物价局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规范研究生教育学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6]86号)文件规定,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为:6000/年。

报考奖励政策

本学位点对研究生的奖助按照聊城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聊城大学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聊城大学助学金管理办法等进行评选。另外,聊城大学设立多项研究生教育奖励,包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研究生科研成果奖等。

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

国家助学金

6000/年(定向研究生除外)

学校助学金

4800/年(定向研究生除外)

国家奖学金

20000/年(按国家有关文件规定的比例执行)

学业奖学金(一等)

8000/年(按山东省有关文件规定的比例执行)

学业奖学金(二等)

3000/年(按本学院在校研究生人数30%的比例执行)

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

500-800/

其他专项奖励

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

培养质量

5年,本学位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奖6项;聊城大学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奖28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篇;聊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7篇。

5年,本学位点共授予学位222人,其中考取博士共52人,其余170人均签约就业。已毕业研究生大多数成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科研、教学、技术或管理的中坚力量,为化学、化工、材料、教育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及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证书也更新一下)

图片3

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和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部分)

研究生首位发表论文情况(部分)更新一下

序号

姓名

期刊及发表年份

分区及影响因子

1

张瑞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8617730-17739

SCI一区,IF=9.931

2

王潇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2019141111436

SCI一区,IF=9.518

3

王华烽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2018122224-230

SCI一区,IF=9.518

4

宓秀娜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C

2019C75657-666

SCI一区,IF=8.678

5

王兰兰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201792390-395

SCI一区,IF=8.173

6

章友娜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201787537-544

SCI一区,IF=8.173

7

宓秀娜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1187914-7926

SCI一区,IF=8.097

8

耿伟杰

Fuel

2020259116267

SCI区,IF=5.578

9

喻千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29, 132102

SCI 1区, IF=13.273

10

喻千

Carbon

2022, 186: 171-179

SCI 1区, IF=9.594

年度

人数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招生人数

38

56

57

72

76

授予学位人数

36

41

40

38

57

升学人数

9

15

9

8

13

就业人数

27

26

31

30

44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聊城大学东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252059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

0635-8239325 甄晓蒙老师

0635-8239069 孔祥晋老师

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招生办公室:

0635-8239795 赫庆鹏老师

化学化工学院网址:http://hxhgxy.lcu.edu.cn/

聊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c.lcu.edu.cn/

1566601727(1)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 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指南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