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至精至简 化育天工

本科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至精至简 化育天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化学工程与工艺

至精至简 化育天工

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鲁西冀鲁豫交界区域、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化学工程基本原理与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化工生产控制与管理、化工产品和过程研究与开发等能力,具有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并兼具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法律环保意识的应用研究型。

核心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机械制图、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CAD、化工热力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等。

办学条件

1.专业现状

专业始建于1993年,于2012年被确定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被遴选为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高端化工核心建设专业。

2.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中教授8名,副教授13名,讲师1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1.1%,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有效保证本科教学质量。

3.教学设施

实验室设施齐全,形成了三实一创(实验-实训-实践-创新)加一虚一模一实(虚拟仿真-模型见习-工厂实习)的实践教学格局。多媒体教室设施齐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网站均已开通;专业图书资料丰富。

4.实习基地

依靠学校省级工程实训中心,结合学院实训室和仿真工厂,加强校内实习,并与鲁西集团等企业联合建立了6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校企交替、工学一体的实践教学格局。

办学特色

1.特色鲜明的化工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能力的办学理念培养高级化工工程技术人才,初步构建了 三二三人才培养模式和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2.校内外工程教育实践平台突出

依托校级化学化工教学实验中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并通过产学研基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3.教学科研相互促进

教学和科研并重,在新能源技术、储氢与储能材料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优势,建立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科研平台,打造化工科研特色。

办学成果

已培养2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大多数成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科研、教学、技术或管理的中坚力量。

就业前景

为现代化工科技管理以及生产一线提供人才支撑,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能从事化工、轻工、医药、生化、食品、能源、环保等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工作。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