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本科招生

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基本原理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具备从事精细化学品开发、精细化工工艺控制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管理能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并兼具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法律环保意识的应用科技人才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机械制图、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工工艺学、高分子化学等。             

办学条件

  1. 专业现状

本专业2017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8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20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批硕士学位点

  1. 教师队伍

本专业教师队伍中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16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可有效保证本科教学质量。

  1. 教学设施

本专业现代教育技术设施齐全,专业图书资料较为丰富。拥有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等基础、创新实验室,形成了“三实创”(实验-实训-实践-创新)加“实”(虚拟仿真-模型见习-工厂实习)的实践教学格局。

4.实习基地

本专业依靠学校省级工程实训中心,结合学院实训室和仿真工厂,加强校内实习,并与鲁西集团、山东阳谷华泰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了10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校企交替、工学一体”的实践教学格局,并依托“鲁西化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立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基地             

办学特色

1.特色鲜明的精细化工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能力”的办学理念,通过构建“三二X”人才培养模式和“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精细化工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校内外实践、创新平台建设优势凸显

本专业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省级省级工程实训中心、校级化学化工教学实验中心以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打造了基础能力培养、综合实践提高、科技创新拓展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办学成果

本专业已培养500余名本科毕业生,大多数成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科研、教学、技术或管理的中坚力量。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为高端化学品研发、化工企业科技管理等提供人才支撑,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