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设置» 专业简介

专业设置

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5

    一、化学

1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能够从事化学相关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了解本学科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从事科学研究或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并取得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2研究方向

1)无机化学

研究领域: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学 

研究特色与优势:侧重能量转换与存储过程中先进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能源气体(H2CH4CO2)的产生及存储转化、新型电池材料等,在硼烷类含氢材料、MOFs储氢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等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分析化学

研究领域: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器药物分离与分析环境分析光谱分析与光谱测量

研究特色与优势:开展生物电分析化学、光分析化学新方法、新型生物传感器构建以及复杂体系分离分析等研究,在DNA损伤产物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以及便携式传感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近5年,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1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2项。中药活性成分高效分离分析方法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电分析化学新方法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3)有机化学

研究领域: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功能有机材料

研究特色与优势:开展具有生物活性、磁性或光电性能等功能的有机化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能评价研究,并基于绿色化学理念,开展有机化合物(药物、橡胶助剂等)的合成方法和合成路线优化研究。在金属有机化合物、有机磷化合物、有机氟硼类固体荧光化合物、有机药物和有机合成催化剂等研究中取得优良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各1项,并与阳谷华泰共建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物理化学

研究领域:化学热力学催化与表界面化学理论与计算化学

研究特色与优势:以一系列原位和移位表征方法为手段,结合量热分析和动力学性质测试,进行新型药物与储能材料的筛选,以及功能性超分子体系的合成与自组装;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创经济效益2000万元;与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合作,进行胶类中药制剂研究,产学研紧密结合。

二、学科教学(化学)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化学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化学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2研究特色与优势

学科教学(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边缘(交叉)学科,以国家教育方针为依据、辨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把化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哲学、教学理论、和化学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地研究中学化学教学过程的理论和实践,为中学化学教学培养优质的师资队伍,也为更高一级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三、化学工程与技术

1、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以及研究方法,能够在化工、环境、能源、材料等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高等教育等工作。

3)具备可持续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科技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学术道德、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法律环保意识。

2研究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设有化工过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绿色催化材料与过程医药与精细化工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新型光电催化材料、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药物分子设计等研究,在有机光电材料、生物质平台分子转化、多孔催化材料与过程等领域形成研究优势。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得省教学成果、自然科学奖以及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近10项。

 

化学专业一级教学平台上分层次教学改革2005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化学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2009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200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地方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