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青春为祖国,挺膺共担当”主题思政大课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青春为祖国,挺膺共担当”主题思政大课

作者: 陈玉滢 周珊 发布时间:2023-03-24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广大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3月23日,化学化工学院于4#A101组织学生观看“青春为祖国,挺膺共担当”思政大课,本次课程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川、清华大学博士生刘迪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嫦娥五号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主任设计师贺中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景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原讲解员纪洲丽、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担任主讲人,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共同观看学习。

  本次课堂围绕“青春”、“奋斗”、“理想”等主题,八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追求,深入探讨新青年们如何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徐川以“理想为何重要”为切入点,结合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科学家的事例,指出理想信念指引人生航向,青年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民族坚不可摧的前进动力。刘迪波从个人经历出发,向大家解释“理想对当代青年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他强调中国青年要将国家理想和个人理想相结合,扛起时代大旗,让世界听到中国强有力的声音,看到中国青年展现的中国气派与中国态度。贺中琴从中国航空航天工程的发展谈起,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中国航天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项目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并表示作为新时代航天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牢记航天报国的初心,勇于承担航天强国的使命。景强分享了热那亚大桥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解释大桥智能化运营的重要性,指出了担当是一种我敢的品格,更是一种我行的魄力,作为青年,要做到把担当放在心里,更要把它拆解成目标、方法和行动,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徐梦桃谈到,青春的精神是斗志昂扬的,勇于在困境中开天辟地、逆流而上,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有施展才干的舞台,在新征程上要更加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青春力量。薛冰鼓励同学们把吃苦当做成长的机遇、锻炼的熔炉,在经风雨、挑重担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强本领,拿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纪洲丽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沂蒙红色圣地的守护者、初心故事的讲诉者、沂蒙精神的践行者,我们这一代人应当扛起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讲好沂蒙故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於若飞呼吁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与信念,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