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在SCI一区top期刊连续发表两篇科研成果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在SCI一区top期刊连续发表两篇科研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喻千,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班长,曾任2021届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中共预备党员,研究方向为新型电池材料,师从曲孔岗副教授。截至2021年10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Carbon期刊公开发表SCI论文两篇,均为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分别为13.273、9.594(2020年)。曾两次获评聊城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今年是喻千在聊城大学的第七个学年。他打趣地说:“没有比我在聊大待得更久的学生了。”在一间不算大的实验室里,他讲述了自己与化学的不解之缘。

锲而不舍 厚积薄发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开发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材料成为了研究热点。喻千的研究就是通过设计合成高效的电催化剂,用于燃料电池氧还原反应、电催化制氢反应和组装比容量大、功率密度高的金属-空气电池。

实验是化学科研的基石,喻千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中度过。在刚开始接触金属-空气电池这个课题时,由于面对一个之前没有了解过的全新领域,在挺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那段时间,喻千每天都会有针对性地阅读大量参考文献,了解测试方法、条件,在阅读过程中随手把自己想到的一些问题记录下来。提到这段开拓新领域的经历,喻千苦笑着说:“有时不知不觉就记了十几条,先自己通过查阅资料解决一些,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寻求同学、导师或者测试仪器厂家工程师的帮助,最夸张的是有一个问题求助了三个工程师才解决。”好在这些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近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他组装的锌-空气电池各项测试均达到了预期标准。

在一遍又一遍地完善实验数据、打磨文稿后,喻千的第一篇论文顺利投出。对喻千来说,文章返回修改时的场景历历在目。编辑给出审稿意见的时间是暑假放假时间的前几天,实验室的同学即将放假回家,他决心一定要把审稿问题完全解决再放假。对审稿人提出的问题,他制订了详细的解决计划。在解决其中一个问题时,由于实验过程需要使用氢气,实验室内除了测试使用的仪器外的其他电器都必须关闭。于是,在这个闷热的实验室,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除了按照审稿人意见修改外,他对论文的细节也非常重视,比如图片中某条曲线的颜色、字体和间距等等,无不展现着他的严谨和细心。论文返回后不久便顺利发表。有了良好的开端,喻千在科研方面逐渐得心应手,很快便投出了第二篇学术论文,一个多月后也被顺利接收。

喻千最早接触化学领域是在大学本科的时候。说到为什么要选择学习化学时,他不禁谈起了他中学阶段的化学老师。他说,他初中阶段第一堂化学课的记忆一直保留到现在,在那之前他从没有见过一位老师能把一堂课讲的如此有趣。他被化学深深地吸引住了。正是由于这一份中学阶段就被激发出的兴趣让他选择了化学。说到大学阶段,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大学的前两年他过得很充实,但是学习成绩并不算优秀。当时的他有过不及格的科目,也没有想过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还处在一个迷茫的阶段,甚至还考虑过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去“北漂”。但是,大学三年级的一次班会让他内心的想法有了改变。这次班会上,他的班主任老师向全班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这是一段长达11年,从一名专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经历。从这次班会之后喻千就萌生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想法,他心想既然还没有想好自己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如先提升自己,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慢慢寻找答案。

进入研究生阶段,喻千发现与本科阶段相比有不小的变化。本科阶段更强调学习知识,而研究生阶段更注重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喻千坦言,在刚入学时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原因主要是面对科研论文不得要领,一头雾水,有时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谈起这段回忆,喻千还有点哭笑不得,说那段时间是自己的“至暗时刻”,觉得“压力山大”。但是喻千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开始向身边的同学、师兄师姐请教,慢慢地找到了方法。面对科研论文,他先归纳出文章的重点,再按照重点仔细研究作者的思路和逻辑,最后对文章中使用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总结,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拓宽知识来源,在导师的推荐下关注了一批分享学术进展的微信公众号,加入了一些电催化学术交流群,与天南海北的同学们一起探讨、解决问题,受益匪浅。这才有了前文提到的连续发表两篇中科院一区学术论文的故事。

尽管科研实验已经占据了喻千的大部分时间,但除去科研之外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研究生入学以来,喻千在班级内担任班长,他说自己从一开始就树立起了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在班级工作中为同学们多想一点,在自己的能力、精力范围内多同学们做一点。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术报告会、校研究生运动会等活动,这些都是他在聊大最有趣的记忆。在担任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期间,他与兄弟学院合作举办“趣味运动会”,在学院内组织化学化工学院“超级研究‘声’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活动,也增强了研究生会的凝聚力。他认为能与朋友们共同进步是最开心的事!

谈到如何排解心理压力时,喻千说会和朋友们在一块聊聊天,或者听听歌看看电影,适当的时侯让自己“偷个懒”,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喻千还介绍自己喜欢逛校园,一是因为在这里待了这么久已经有感情了,二是自己喜欢在逛校园的时候记录一些美丽的瞬间。最后他打趣地说:“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在不停地调整手机拍照参数的人,那可能就是我。”

喻千说自己在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其实是结识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导师,言语之间透露着对导师的感激:“曲老师不仅教会了我知识,也在言传身教中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喻千心目中,曲老师不仅是他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他为人的榜样。

谈到最后,当邀请喻千分享自己的座右铭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每临大事有静气。”他解释道,这是在准备考研初试的过程中,一位老师分享给自己的,它的意思是越是遇到惊天动地之事,越能沉着应对。谈起未来,喻千心里充满期待,他说他想成为一个有静气的人,在面对人生中的大风大浪时能够波澜不惊,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坦然面对。

 

导师介绍:曲孔岗,聊城大学副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后,在Adv. Energy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 J. Mater. Chem. A, Chem. Eng. J,Carbon,Nano Res., Nanoscale等SCI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总被引次数6900多次,h指数为26, i10 指数为5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