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工】举办"激发学习兴趣 提高科学素养"学术报告会

学院新闻

【化工】举办"激发学习兴趣 提高科学素养"学术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化工】举办"激发学习兴趣 提高科学素养"学术报告会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科技发展环境。"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613日,化学化工学院于教学楼4#A101举办"激发学习兴趣 提高科学素养"学术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术皓教授担任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

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已然成为当代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会议伊始,王书记首先从大学生如何学习?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应该怎样学习?等问题入手,提出大学生要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要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接着,王书记从科学素养的养成出发,呼吁我们,要克服"轻实验,过分重视理论"的旧传统,摒弃"学习知识就是学习理论知识"的旧思想,要做到实践理论相结合。同时,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大胆开拓创新点,实践自身创新能力。随后,王书记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告诫大家,发明创造是人类进步的灵魂,一切发明创造都始于问题的产生。而系统的实验则是发现问题的途径,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重创新的社会氛围下,创新是知识价值的核心,而培养开拓精神和主体意识,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报告最后,王书记呼吁大家应积极主动的学习,养成乐于探究、勤于思考、善于归纳的科学素养,把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自身创新意识,开拓创新能力,争做当代中国先进新青年。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在开拓学院学生视野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认识,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提供了重要的人生启迪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