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与北师大化学学院探寻深度合作新路径

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与北师大化学学院探寻深度合作新路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9

 

化学化工学院与北师大化学学院探寻深度合作新路径

4月12-13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带领学院8名教授前来化学化工学院交流访问。化学化工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image001.jpg

双方就党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交流中相互介绍了学院的历史、特色、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整体情况,并就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提升学科水平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借鉴,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携手共进,实现共同发展。下一步将就一些具体的合作事宜抓紧落实。


座谈会后,北京师范大学代表为聊大师生做了三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师生的好评。

image003.jpg

刘楠教授做了题为《制备可拉伸导体用于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已研发的可穿戴电子设备,包括生理信号监视器、生物医学传感器、能量转换、存储和无线通信系统以及人机交互器。它们重量轻、持久、柔韧、舒适,并且具有高导电性和机械耐久性。这场报告使大家感受到了另一个新奇有趣的材料世界。

学科负责人董永强教授做了题为《高对比度力致发光变色材料》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力致发光变色材料(AIE材料,指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或作用后,其发光颜色或强度发生明显改变)。此类材料可用于光存储、力传感器、材料探伤、防伪等方面。董永强教授详细讲述了AIE分子的力致发光变色性质的发现,及高性能力致发光变色材料的设计。这场报告使老师和同学们对AIE材料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其在生物监测和成像领域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多的期待。

image005.jpg

    学院书记卢忠林教授做客《羡林大讲堂》,为本科生做了《化学中的机遇》的报告。卢教授围绕“化学人的思考”和“化学人的感悟”进行深入的阐述,他慷慨激昂地讲述中外化学名家的主要事迹以及化学人为化学正身正名的过程,激励同学们树立化学自信,积极学习化学知识,为人类美好生活做贡献。卢教授分六个层次向同学们讲述化学的作用,从化学前景的角度进行分析,讲述学化学的诸多益处,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我们都是学化学的”之语,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image007.jpg

    报告会后,北京师范大学一行参观了化学实验楼,对学院新近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赞不绝口,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表示衷心的祝贺。

    双方就下一步深入开展科研合作、仪器设备共享、教师结对共建等事宜做了更深入的交流。双方商定,过一段时间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派出代表团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回访,进一步推进落实双方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建立双方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