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志愿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

志愿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

作者:李衍昌 王春燕 周珊 发布时间:2023-02-22

  

  牢记时代使命,敢当复兴大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提高学生们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巩固转化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对志愿服务队寒假成果进行评价总结与表彰,2月21日,化学化工学院于东校区4#C205举办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刘丽霞、学生会主席团、中心主任以及各服务队成员参加此次答辩活动。

  本次答辩活动共有21支队伍参加,各服务队答辩人通过演示PPT的方式,从活动背景、活动内容、活动效果及影响、活动总结等多个角度对社会实践的成果进行展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各服务队代表结合PPT内容讲解,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围绕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法律普及等多个社会热点话题展开,实践主题鲜明,实践目的清晰,实践效果显著。

  萤火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爱心支教的方式,从红色文化、体育锻炼、课业辅导、生活常识、法律普及等多方面展开教学活动,开拓了青少年的视野,丰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起舞服务队围绕红色精神的主题,采用制作调查问卷、走访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地关于红色文化的宣传情况,针对当地的红色精神以及调研结果,就地开展红色故事的学习与宣传,弘扬红色文化。晨星志愿服务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采用实地调研、网络搜索等手段对新型农业和水资源保护进行调查分析,并与当地新型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为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献策,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刘丽霞与主席团成员认真聆听每位答辩人的发言,从调研内容、受众范围、社会效益、答辩形式以及宣传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点评,对各服务队给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意见。刘丽霞指出,社会实践要发现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探索研究,明确项目受众范围,更要关注后期调研数据的处理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的真实性、有效性、可靠性,通过社会实践提升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各服务队成员虚心听取指导和建议,并表示改善精进社会实践项目,切实提高实践成效。

  汇聚青春力量,激发使命担当。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各服务队之间沟通交流、优势互补提供了一个平台,扩大了社会实践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帮助志愿者们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素质,而且有利于同学们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社会大熔炉里施展才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以奉献阐释担当,以实践书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