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志愿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掌握情况”调研活动

志愿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掌握情况”调研活动

作者:孟祥钊 周珊 发布时间:2023-01-09

  

  知法守法你我他,和谐安康千万家。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帮助群众们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1月8日,化学化工学院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掌握情况”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前期,志愿者们认真查找并学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制作了调查问卷和宣讲材料,并利用QQ空间、微博等平台发布调查问卷,初步了解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活动中期,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和村庄进行实地调查,邀请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填写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向群众们讲解了“借贷纠纷”“网购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并教给了群众们如何利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活动最后,分析调研结果得出: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对法律知识的认识较为匮乏,其主要原因为大部分人文化水平较低,日常生活中不会去过多关注法律知识,因此,今后在宣传法律知识时,应更加关注文化水平较低的人群。

  加大法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当前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帮助了群众树立法治意识与观念,切实将学法、守法、用法带到群众心里去,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更为构建和谐法治社会增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