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

作者: 丁宏宇 周珊 刘旭 发布时间:2022-05-10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挥好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增强同学们对生命的理解和重视,5月9日,化学化工学院于4C#205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生命安全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瑞霞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生命意义感”为主题,围绕生命意义感的概念和由来、为什么要帮助青少年提升生命意义感和如何帮助孩子提升生命意义感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卢瑞霞介绍人们对生命意义的探寻过程和弗兰克尔等人以及生命意义感的具体概念。紧接着,卢瑞霞通过《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呈现出青少年时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并与生活中的实例相结合进行分析向大家讲述:“青少年的生命困顿问题在本质上是生命意义的缺失以及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心理特征,这适用于生命意义理论。”最后,卢瑞霞向学生家长做出呼吁:要从认知维度帮助孩子提升生命意义感,引导孩子辩证地看待所遭受的问题;从目标维度实现生命意义提升,帮助孩子生命关系维度提升生命意义感,增强孩子和社会的连接,使孩子从价值维度提升生命意义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生命意义感的概念,提高同学们自身对生命的珍视,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也有利于帮助各位家长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孩子明白生命意义感,发挥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