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

作者:丁宏宇 周珊 刘旭 发布时间:2022-05-03

为帮助广大学生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消极情绪,掌握消极情绪调试方法,提升自我情绪调节与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52日,化学化工学院于4C#205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市丰台一小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琳作为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以“消极情绪的自我调适”为主题,围绕生活中的消极情绪、为什么要调试消极情绪、怎样调试消极情绪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王琳从“一个人可以有消极情绪吗、当消极情绪来的时候想对它做什么,如果情绪会说话它会对你说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将生活中的实例进行分析,引出消极情绪易被误解、会影响自我认同感等问题,并提出消极情绪调试第一步:要接纳消极情绪的存在,理解它的好意。接着,王琳指出情绪在得到合理的表达的同时要遵守不伤害自己、他人、环境的原则,强调消极情绪的调试在身体健康、学习、人际关系方面的重要性,并提出消极情绪调试的第二步:合理表达情绪。最后,王琳针对消极情绪调试的方法展开重点讲解,提出在调试消极情绪时要利用“情绪暂停角”“情绪感受轮”等工具,暂停消极情绪,让自己回归理性,认识并描绘出消极情绪的样子,以此来了解自己的发展需求,要学会与情绪相处,改善不足之处;利用自由涂鸦、分享情绪故事、身体表达等方法对消极情绪进行外化表达。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从深层次的认识情绪,了解如何去调整消极情绪,从而增强了同学们的压力调适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规避由心理压力造成的心理应激、心理危机甚至心理障碍,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合理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