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

作者:张宇婷 王晨浩 丁宏宇 发布时间:2022-04-3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帮助学生学会正确调整情绪,成为管理情绪的主人,提高学生应对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困惑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增强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和基本技能,4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于4C#203组织学生观看“同心防疫,安全护航”生命与安全系列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工业大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鑫作为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以“心理问题的自我觉察和求助”为主题。首先,金鑫从常见的情绪困扰出发,引出在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常见烦恼,从入学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与性方面的问题、自我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中的问题、人格性格缺陷问题、情绪困扰问题进行讲述,指出焦虑、抑郁、嫉妒等多方面的情绪困扰,从其概念深入剖析,通过生动真实的事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问题对生活的负面影响。接着,金鑫针对如何进行自我觉察展开论述,她列举出许多不同时间地点同学们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许多不同的情景使同学们切身了解到自我觉察的重要性。然后,金鑫提出平衡原则来教会同学们如何做到积极求助,她指出同学们可以通过合理宣泄、积极的自我暗示来进行心理平衡,通过对压力源以及焦虑情绪与焦虑障碍的时间标准、特点、程度标准进行分析,积极对同学们得心理困惑进行排解,她指出对于负面情绪我们要积极回应,增强适应能力并学会主动沟通,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做好学业规划。活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与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会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排解同学们内心的困顿,而且有利于丰富同学们对于生命产生途径、生命价值的认识,让同学们领悟生命的真谛,学会正视和勇敢面对生命中的困难、挫折和挑战,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充分发挥了学院的育人实效,体现了学院对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无限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