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消防安全培训

校园文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消防安全培训

作者:裴旭锦 发布时间:2022-04-08

  

  平安相伴你我他,消防宣传进万家。为提高我院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火灾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序进行,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4月7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消防安全培训。

  共筑心中防火墙,搭起生命安全网,活动伊始,主持人通过列举部分校园火灾事故,向大家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随后,从火灾发生类型、灭火器分类及适用范围、仿真灭火器模拟三方面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在火灾发生类型方面,讲解员通过展示典型易燃物图片、播放其着火时的视频片段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固体物质火灾、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气体火灾、金属火灾、带电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共六类火灾发生类型,并对不同类型火灾的预防措施进行详细地讲解。在灭火器分类方面,讲解员就三种常见灭火器向大家介绍其适用类型,其中,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一般火灾,比如油制品、油脂等无法用水来施救的火灾,但其不可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干粉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及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适用范围较广泛;二氧化碳灭火器用于扑灭图书、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期火灾。随后,讲解员邀请同学参与仿真灭火器模拟实验,亲身体验仿真灭火过程,用实践强化所学,增强对消防器材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更加深刻。

  普及消防知识,构建平安校园,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于消防器材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亲自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提高了学生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应变能力,为学生在应对突发火灾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