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心理健康»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活动

心理健康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8

为丰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提高其心理辅导的工作能力,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11月27日,化学化工学院于东校区4#C101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代表苗馨心与谭启浩同学担任主讲人,2021级朋辈心理辅导员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朋辈心理辅导员是什么”“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基本功”“同理心练习”“朋辈心理辅导话术”等内容展开。苗馨心同学首先介绍了朋辈辅导员的定义、担任的角色以及朋辈辅导的原则和要求,并着重强调了朋辈心理辅导员应当具有同理心这一态度要求。接着,苗馨心同学对“朋辈心理辅导基本功”进行细致而具体的讲解,进一步阐述了同理心和共情等概念,同时介绍了心理辅导员的几类应用话术,并通过事例列举进行“同理心练习”,给朋辈心理辅导员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朋辈辅导员们积极分享自己想到的应对方法,获得主讲人与在场同学们的充分肯定。随后,苗馨心同学列举了几种应对被列举事例的方法,以便朋辈心理辅导员们对“同感式回应”有更深入的理解,和对话术有更灵活的运用。活动最后,由谭启浩同学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并通过实际案例将本次活动中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使朋辈心理辅导员们更好地吸收消化本次培训活动的知识。两位主讲人用具体案例分析使整个培训过程通俗易懂,获得了在场各位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朋辈心理辅导员之间的联系,提高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能力与同理心素养,而且有益于帮助更多同学解决心理问题、适应大学生活,为化学化工学院今后心理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