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诗情化意·十九届六中全会】我院学生组织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思想政治教育

【诗情化意·十九届六中全会】我院学生组织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11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我院学生组织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及精神。全会精神在我院学生组织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会积极学习并领会会议精神,领悟会议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心得体会

主席团成员李晓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鼓舞人心的伟大会议,自己深受鼓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会公报催人奋进,让我们看到了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大步,人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作为学生干部,我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主席团成员唐思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望过去,我们党取得的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从星星之火到燎原烈焰,从万里长征到星辰大海,正是靠着这种自强不息的韧劲、一往无前的冲劲,共产党人在自力更生中开创了未来。这次全会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青年应不断努力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主席团成员丁燕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我们要深刻理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位。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要清楚自己的使命,作为00后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要拾取历史成功的经验,不负青春,不忘初心,不负才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美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宣传部部长丁宏宇: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中,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见证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何其幸运,也当奋斗其时。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也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回馈我们的伟大时代。

新媒体工作部副部长张文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决议》精神上来,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拿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接力棒,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采访主题:从中明确当代青年的奋斗方向和学联学生会工作的开展目标

 

 

新的时期,学联学生会组织应该重点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回答,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权益维护

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始终是学联学生会组织的首要职能,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方案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理想信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做好联系服务青年学生工作是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此次改革的重要方面。方案提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重点要注重深化联系服务的内涵,注重创新服务的方式和载体,注重联系服务和教育引导的结合,注重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作用,造就未来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引导同学建功立业,重点要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扶贫攻坚、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动员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

代表维护学生权益是学生会组织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方案提出,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校学生会要成立权益工作机构,在校团委指导下,开展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合法权益的日常工作,要建立日常调研机制,要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部门面对面沟通的渠道。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方面,学联学生会组织在促进同学养成优良学风、服务同学创新创业创优等其他工作方面,也都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革新,在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上狠下功夫,在新常态下把握新要求、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