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承办聊城大学第81期羡林大讲堂

思想政治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承办聊城大学第81期羡林大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砥砺前行勇担责任,逆水行舟钝学累功。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与时间管理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116日,化学化工学院于东校区4C101C103C105C201承办聊城大学第81期羡林大讲堂。教育部课题主持人、全国自主发展联盟理事长王明平老师应邀通过线上方式做了题为《梦想 学习 责任——成就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陈梦圆主持,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王老师对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研究进行了简要概述,引入“成长”一词的重要意义接着就未来的社会性质,详细介绍了能够开启智慧大门的关键钥匙——理想,深度剖析生涯规划的思路,明确未来规划的定位、目的、能力、资源和结果,呼吁同学们培养自我规划力,清楚生涯规划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学习,王老师鼓励同学们从教材着手,强调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是一切深入研究的根本,结合元认知,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出学习的本质是会学习,同时讲解了学会自我反思和自我调节能够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努力提升自我,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提出要勇于创新,其目的在于获得新的观念和新的智慧。王老师还指出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认知系统和动力系统是影响成功因素的两大主要因素,结合发展的饼状图,提出要争做“新型学习者”。最后王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对责任进行多角度论述,他表示希望我们能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国成才,成为行业领军人物。进入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身在大学中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与问题,王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回答。在王老师回答结束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响起,此次活动成功的落下了帷幕。

弘扬核心价值观,实现大学人生梦。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理论知识,进一步理解大学生活,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追逐梦想,勇担时代大任,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明平,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课题主持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全国自主发展联盟理事长。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等2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9项。 5次获“市级高考先进工作者”和“国家级园丁奖”称号,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获国家免于鉴定,河南省重大课题获“优秀”等级,科技攻关项目被鉴定为“国内领先”。 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辅导教师”、 “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科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