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光岳学堂”系列讲座

思想政治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光岳学堂”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走进科创征程,分享师智故事。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思维,提高同学们的创新积极性,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114日,化学化工学院于东校区大学生事物服务中心青年之家设主会场、4#B101305设分会场承办“光岳学堂”系列讲座之如何进行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聊城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郭安福老师作为宣讲嘉宾。

科技传播文明创新成就精彩。郭安福老师从祝福与警醒、大学须知、政策学习、经验体会、案例讲解五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宣讲开始之前,郭老师向大家抛出“大家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问题,通过向大家分享挫折教育、吃苦教育等教育方法带领大家了解大学生活、梳理大学目标。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清大学生活,郭老师根据大学四年的特点将这四年分别比作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进行大学教育的目的与意义,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角色转换、找准自身定位、树立正确目标,郭老师提醒在座的同学们“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激情”。同时,郭老师通过向大家展示《聊城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属细则》等相关文件带领大家解读学校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帮助大家充分了解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宣讲过程中,郭老师向大家反复强调“爱拼才会赢”的生活态度。他表示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不仅能够促进个人的发展还能为成功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大学生应积极主动地成为创新发展的主要角色合理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在大一时培养创新意识并了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有关内容在大二大三时组建科技团队并参加科技竞赛在大四时准备考研为大学生活划上圆满的句号郭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位同学的优秀科创成果并就大学生团队组建提出宝贵建议鼓励同学们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刻苦钻研;最后郭老师借助优秀同学的作品小型侧方位停车技术”,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创新对人们生活的意义。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当看到“团队成果展示”时,一项项瞩目的科研成果令同学们应接不暇、赞叹不已,同学们也表现出对“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的浓厚兴趣。

创新点亮未来科技融入梦想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展现聊大优秀教师的风采更有利于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