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教育管理» “‘化’青春”文化论坛——科研之路

教育管理

“‘化’青春”文化论坛——科研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2

 

为了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实验创新能力,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课本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6月1日下午,我院创新创业部于4c101室举办“‘化’青春”文化论坛——科研之路,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为我校知名校友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周华伟老师,我院部分学生积极参与。

640.jpg

周华伟老师以幽默的开场白,拉开本次交流会的序幕。周华伟老师围绕科技创新能力从“设计师、引擎、两翼、神经中枢”四个方面展开深层次的讲解,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到科技创新能力的设计师依次为“国家,学校,学院,教师”,并依次谈到每个设计师所发挥的作用,接着周华伟老师把引擎论为混合驱动,以一个化学反应为例,学生的兴趣驱动为热力学自发反应,教师的助力驱动则为催化剂,用来加速热力学自发反应的动力学过程,科技创新能力的两翼为理论和实践过程,他借助自己求学生涯的经历,谈到在夯实理论知识、提高学科素养的同时,也要提高在实验中的动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精神中枢便是要处理好时间精力问题、情绪问题与一时兴趣和持续热情之间的关系。

640.webp.jpg

周华伟老师科学严谨的科研态度、创新的科研思维、强大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报告,并且周华伟老师展示了他的学术论文,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心得,旨在让在座的每位同学能够在聆听和交流的过程中,对学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自我解答。最后的解疑答惑环节,同学们纷纷热情地向老师提问困惑,在老师耐心的答疑声中,此次论坛接近尾声。

本次化青春文化论坛增加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有利于同学们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为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