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共青团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3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畅通工作沟通渠道,凝聚团队工作力量,5月3日上午,我院于4A#115召开辅导员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艳林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议

【心得体会】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艳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既是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更对新时代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对于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三辅三主六导四员”的辅导员,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育人水平,与时俱进,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学院辅导员队伍将始终围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努力服务学生需求,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锤炼真本领,真真切切提升素养能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王欣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在学生一线工作的辅导员,我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利用自身所学帮助每一位学子获得健康身心。时刻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充分挖掘心理育人与新媒体相结合的育人方式,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努力成长为既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拥有高尚道德品行的“人师”。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艳敏指出:本次理论学习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工作,努力打造沟通学生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严爱相济的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孙忠月谈到: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会牢记总书记教诲,向学院优秀的老教授老教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涵育学生品行,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在每一名学生身上。在工作中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敢于创新和突破,扎根学生工作一线,把理论研究写在学生工作这片沃土,为党和人民培育更多的优秀青年。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景伟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主动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创新共青团思政课的载体和形式,善用“青言青语”阐释理论、回应关切、释疑解惑,让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更具时代性、针对性和青年味,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王鑫鑫谈到: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深受讲话精神的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加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我们应立足高站位,着眼高质量,坚持高标准,勇担三传与三塑重任,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树师风,教育、感染和引导大学生追求高远的人生理想。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陈梦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将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做好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多种途径,在思想引领、情怀浸润、实践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刘丽霞谈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心情激动备受鼓舞。辅导员是思政工作的桥头堡和主力军,要做好信仰的传播者和人生的领路人。我们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是相互促进的哥哥姐姐。朋辈的身份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真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更要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和同学们一起以实际的行动,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李洪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