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聊大化院讲坛”活动

科研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聊大化院讲坛”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交叉合作,化学化工学院进一步强化了“聊大化院讲坛”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两位教师做科研、教研学术报告。33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期“聊大化院讲坛”活动举行,洪敏、温景红两位老师向全院教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首先,洪敏老师作了题为纳米探针在癌症诊疗方面应用”的学术报告。她从与癌症研究相关的背景及意义出发,介绍了自己近几年在癌症诊疗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重点对基于金纳米探针、氧化石墨烯探针及二氧化锰纳米片探针,在细胞内肿瘤标志物的原位检测和荧光成像,以及协同基因疗法和化疗药物有效抗癌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非常精彩的报告。

 

 

 接下来,温景红老师做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甲烷直接转化的尺寸效应研究”的报告。采用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密度泛函(DFT)计算方法和周期性边界条件的簇催化剂模型,重点探讨了金属簇的尺寸对甲烷活性和直接转化的影响。从分子水平上探讨了反应过程的微观机理,为实验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两位老师的报告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碰撞出了进一步合作的灵感火花,达到了预期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