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科普宣传»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下乡走访节水护水问卷调查”活动

科普宣传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下乡走访节水护水问卷调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推进节水政策,铸就生态文明。为积极响应国家“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了解村民用水情况并宣传节水护水的相关知识。11月14日,我院青年化学社于聊城市东昌府区潘屯村举办“下乡走访节水护水问卷调查”活动。

  节水护水,你我同行。活动伊始,志愿者们走进潘屯村的大街小巷,为村民们分发调查问卷并一对一的进行采访。问卷以节水护水为主题,内容涵盖生活用水量调查、村民用水成本调查以及村民节水措施调查等多个方面,力求深入了解村民用水实际情况。

      在调查过程中,志愿者注意到村内主要街道附近设有直饮水机,补充了居民生活用水来源。除此之外,志愿者还走访了贫困家庭,了解水费对于经济情况困难的家庭的开支负担情况。志愿者耐心帮助村民完成问卷的填写,经过调查发现,潘屯村现已全面普及管道自来水的供应并实施梯度收费,极大地保证了村民用水且提高了村民节水意识。但是用水状况仍存在一定问题,如自来水供应存在不稳定现象,以及直饮水收费偏高导致村民使用积极性降低,生产灌溉方式较为传统等。

  调查结束后,针对村民科学用水意识不足的问题,志愿者向村民们普及节水知识,帮助村民正确认识节水护水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水源,村民们纷纷表示赞同。活动临近尾声,志愿者们汇总调查情况,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商讨解决方案总结活动收获,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加强护水知识学习,落实珍惜用水观念。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大家“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调动人们保护水资源,维护水秩序,爱护水环境的积极性,还帮助村民了解国家水资源的相关政策,树立履行保护水资源义务的意识,呼吁更多人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