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四川共青团简介

红色教育

四川共青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21年至1924年

  1921年初,成都高等师范教授王右木组织建立了四川第一个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马克思读书会。1922年春夏之际,马克思读书会骨干成员童庸生、钟善辅、郭祖吉力等根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先驱》杂志刊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组织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2年夏,正式投票选举成立了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简称S.Y)。1923年6月到1924年,成都、重庆、内江、宜宾等地先后建立了团组织。1924年宜宾县白杨嘴成立团小组,李坤泰(后改名赵一曼)任组长。这是四川第一个农村女青年团组织。这一时期,恽代英和肖楚女分别在泸州、万县地区开展建团活动。

  1928年至1932年

  1928年2月16日,成都发生震惊川内外的“二一六惨案”。袁诗荛、周尚明等中共党、团组织负责人被国民党军阀杀害。1929年上半年,党团临时省委发出联合通告,决定暂时撤销团省委和团特委,由党的省委兼理团省委工作。1929年10月,共青团四川省第一次团代会在重庆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团省委。苟永芳任团省委书记。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根据地战略转移到川陕边地区,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1933年2月至7月

  1933年2月,刚建立的中共川陕省委就召开了川陕省第一次团的工作会议,成立了共青团临时川陕省委。1933年7月6日(一说为5日),共青团川陕省第一次团代会召开。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和决定,改选成立了共青团川陕省委(即少共川陕省委),由葛贤福任书记,陈其月任副书记。在川陕根据地存在的两年多时间里,有20多个县(市)建立了团的组织,发展团员2万人。全省有组织的青年群众近10万人。另外,川陕苏区还普遍成立了少年先锋队和劳动童子团。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上一篇: 贵州共青团介绍
下一篇: 海南共青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