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红色教育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30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25年1月26日至3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25年1月26日至30日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有表决权的代表18人,代表全国2400多名团员。大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对青年运动决议案的精神,通过了大会宣言和《经济斗争决议案》、《一般被压迫青年运动的决议案》、《宣传及煽动决议案》、《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与军阀战争决议案》、《本团教育及训练决议案》、《反对基督教运动决议案》等11个决议案。大会强调青年群众要从经济斗争走向政治斗争。在《一般被压迫青年运动的决议案》中指出:“中国C.Y的工作,并不仅限于领导产业青年工人的经济奋斗,及做共产主义的宣传,并应在一般的被压迫的青年中,有宣传和组织的活动。”大会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就是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提出青年团的无产阶级化、群众化、青年化的问题。这次大会还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修正章程,把入团的最高年龄从28岁降到25岁,规定14岁以上25岁以下的青年才能入团。大会选举了张太雷、任弼时、恽代英,贺昌、刘尔崧、张秋人等9人为团中央执行委员,张伯简等5人为候补中委。在团三届一中全会上张太雷当选为总书记,任弼时任组织部主任、恽代英任宣传部主任,贺昌任工农部主任。这次大会为动员广大团员积极投身第一次大革命斗争做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5年9月6日至10日

  共青团三届一次扩大会议1925年9月6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除中央委员和少共国际代表外,还有来自北京、湖南、山东、上海、湖北、河南、广东、唐山、天津、青岛、保定等地的20名代表。会议总结了团三大后八个月的工作,指出在这个期间,存在忽视利用民族革命运动的高涨以巩固和发展团组织的倾向,认为当时团的根本任务是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实际斗争中,深入青年群众,扩大和巩固团的组织。会议讨论通过如下决议案:1.对于出席少共国际扩大会议代表报告决议案、2.关于C.P.扩大会议代表报告决议案、3.对于中央报告决议案、4.关于本团目前任务决议案、5.组织问题决议案、6.政治宣传工作决议案、7.经济斗争决议案、8.学生运动决议案、9.农村青年工作大纲、10.儿童运动决议案。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团“深入群众”起了促进作用。会后团中央的组织机构做了改组,任弼时任总书记。

  1926年7月19日至22日

  共青团三届二次扩大会议1926年7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委员,北方区、豫陕区、江浙区、湖南区、广东区及武汉、山东等地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如下决议案:1.对党第二次扩大会议代表报告决议案、2.对于出席少共国际扩大会代表报告决议案、3.中央报告决议案、4.目前任务决议案、5.组织问题决议案、6.宣传问题决议案、7.经济斗争及工会工作决议案、8.学生运动决议案、9.农村青年工作大纲、10.儿童运动决议案。会议认为“C.Y.是C.P.在青年群众中一只手”。团组织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获得青年工农、学生及一切被压迫的青年群众,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去领导他们从自己的利益斗争去参加党所领导的一切政治运动”,“改正以前偏重一般政治运动的弊病”,使组织群众化、工作青年化。同时应注意联合战线的运用,避免过“左”的倾向,引导青年群众做与自己利益有关的实际斗争。会议强调宣传工作必须注意“反映一般青年生活及思想并给以正确的指导”,集中力量攻击国家主义派、国民党右派、基督教及宗法社会思想的反动性,影响和争取广大的青年群众。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