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

红色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2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2003年7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名团员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的祝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致贺词。周强代表共青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7月24日,选举产生了由189名委员和12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7月25日,团十五届一中全会选出由26名同志组成的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周强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7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曾庆红、吴官正出席座谈会。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报告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反映了党的要求、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愿望,符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是全团工作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2003年12月

  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于2003年12月24日至26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全会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

  全会要求,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创新为动力,以机制为保障,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2004年12月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于2004年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全会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青年中心建设的决定》,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全会指出,能力建设是共青团的一项根本建设。共青团的能力,就是共青团按照党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和青年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本领。要科学分析和把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挑战,从紧紧围绕和服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要求的高度,从积极适应青年变化和社会变革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05年12月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于2005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服务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和《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决定》,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并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2006年12月

  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共青团事业发展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当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变化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更好地完成新时期党交给的团结带领青年的光荣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