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98年12月召开共青团十四届二中全会

红色教育

1998年12月召开共青团十四届二中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4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98年12月

  1998年12月召开的共青团十四届二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纲要》。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团十四大确定的主要任务,《纲要》提出了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这就是:“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帮助青年牢固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通过推进重点工作,形成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总体部署相适应的工作格局。通过构建工作体系和加强团的建设,在形成青年工作社会化运行机制和巩固工作基础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不懈奋斗。”同时,还强调指出共青团在实现跨世纪发展中,必须根据世纪之交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要求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着力构建青少年工作体系。主要包括:青少年组织体系;青少年服务体系;青少年参与体系;青少年信息网络体系。在构建青年工作体系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优势,发挥好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优势,坚持用办事业的精神和方式推动工作发展,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社团的优势,运用有社会影响的活动载体,积极吸纳和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化运作机制,使团的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

  团十四大以后,共青团组织以团干部、大学生和各条战线青年骨干为重点,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抓住纪念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建团八十周年等重要契机,以“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团属新闻舆论阵地的作用,积极开辟网上青少年思想教育新阵地。

  1999年4月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着力点,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为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以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主线,广泛开展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积极实施示范推广科技项目,带动大批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熟练掌握职业技能,投身创新实践,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深入实施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通过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科技创新论坛、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等形式,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1999年4月推出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组织青少年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完成工程项目882个,植树造林280多万亩,增强了青少年的生态环境意识。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博士服务团、青年企业家西部行、少数民族团干部培训等活动,为西部地区提供了信息、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服务。

  2002年11月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科学地总结了二十三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03年7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7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的祝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并在团章总则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大会指出,共青团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用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坚持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统领下,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团的建设有新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会议还提出,“共青团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以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并强调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