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8年6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红色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8年6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2003年7月22日至26日

  在2003年7月22日至26日召开的团的十五大以后,共青团坚持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团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各级团组织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在全党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形势下,在全团开展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全团还广泛开展了以理想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的“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团中央还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立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实施团干部“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构建全国、省(区、市)、高校三级培训网络,不断创新理论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在实践教育活动中,团组织还积极开辟网上青少年教育阵地,大力建设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网站群。到2006年底,爱国主义教育网站的总访问量已达2.3亿人次。同时,团中央还大力推动县县上网工程,初步实现了全团工作网站互联。

  2002年5月

  2002年5月,中国青年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了“志愿服务国际会议”。会议通过的《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北京宣言》被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列为2001国际志愿者年后续行动重要成果。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国际交流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到2006年,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已从2000年的24000个发展到89000个,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700万人,有1.5亿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超过5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2008年奥运会青年志愿者报名申请人数已超过100万人。

  2005年

  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团中央大力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以“保护母亲河,齐心促和谐”为主题,积极弘扬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实施长江流域、辽河流域、“三江源”、“绿色奥运”等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和各种纪念林。到2005年上半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吸引了三亿多人次青少年参加各项活动,面向海内外筹集资金达2.5亿元,在母亲河流域共建设了1089个总面积达387万亩的造林工程,有效地改善了中国大江大河流域的环境状况,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008年6月10日

  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8年6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致祝词。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十六大代表,肩负着7500多万共青团员的重托出席盛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