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57年5月26日,共青团三届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红色教育

1957年5月26日,共青团三届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3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58年1月

  1958年1月7日至21日,共青团三届二中全会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54人,306位中央和地方的团干部列席了会议。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到会做了重要指示。他说,共青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当成为青年的领导核心,应当以身作则。共青团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搞的,这就叫正规化。在这个正规化之内,共青团是青年的领导核心,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就不妥当了。胡耀邦代表团中央常委会做了《共青团1958年的任务》的报告。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召开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定于1958年秋季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全会号召团的干部努力做到“四要四不要”即:不要个人主义,要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要骄傲自大,要提倡谦虚谨慎和自我批评;不要空洞浮夸,要做到切切实实,深入工作;不要消极懒惰,要发扬生气勃勃,勤学苦干的精神。

  1959年7月

  1959年7月13日至18日,共青团三届五中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119人,列席会议的团中央和团省市委负责人10人。会议听取了胡耀邦代表常委会做的工作报告,着重讨论了发动青年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会上通过了《关于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的决议》。全会要求团组织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根据青年特点因地制宜地大搞生产活动,要在全团和全国青年中进行形势和党的政策的教育,采取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进行思想工作,关心青年业余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促进青年全面成长,把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工作作为团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会还要求团的干部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和唯物辩证法武装头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960年2月至3月

  1960年2月27日至3月4日,共青团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06人,列席会议的有团的省、自治区和地、县负责干部76人。全会总结了1959年的工作,讨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决定1960年全团的工作任务,通过了《关于发动广大青年在全民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的决议》。全会认为,全团的中心任务是:在党的密切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继续加强青年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更大地提高全团和全国青年共产主义觉悟;大力开展以技术革命和科技革命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实现1960年社会主义建设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全会还批准了团中央关于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工作规划。全会增选了12名团中央常委会委员,增选了杨海波、张超、李琦涛、王照华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路金栋、曾德林为候补书记。

  1964年6月

  1964年6月5日至8日,共青团三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79人、候补中央委员32人,列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省、市团委书记33人。这次全会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会议讨论了将提交团的九大审议的工作报告(草案)、团章修改草案和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草案)以及其他事项。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