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66年5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

红色教育

1966年5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3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66年

  5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 · 一六通知》)。《通知》宣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范围开始。

  8月20日,《中国青年报》停刊。

  8月20日,《中国青年》杂志停刊。

  1967年

  6月4日,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惠庶昌被迫害致死。12月22日,中共中央、中央文革转发北京市香厂路小学取消少先队,建立红小兵的一份材料。材料认为:“少先队基本上是一个少年儿童的全民性组织,它抹煞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根本不突出毛泽东思想,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先锋战斗作用。”

  1968年12月20日

  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1969年4月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共九大在北京举行。林彪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核心内容是阐述作为“文化大革命”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理论对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作了完全错误的估计。大会通过的党章把林彪“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写入总纲。九大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加强了林彪、江青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4月28日,中共九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为副主席;毛泽东、林彪、陈伯达、周恩来、康生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