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1988年5月4日至8日召开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红色教育

1988年5月4日至8日召开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1979年2月

  共青团十大开过不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徘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全会所确定的党的工作方针,受到共青团全团的坚决拥护。为了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得到全面地贯彻和落实,团中央及时地在1979年2月19日至2日24日于北京召开了团省、市委书记会议。会议决定,共青团组织要以四化为中心把全团工作活跃起来,共青团组织要从以参加政治运动为主转移到以参加生产建设活动为主的方面来。会议要求要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统一全团的思想,要求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做到实现指导思想上的转变,切实把共青团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979年-1982年

  伴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和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开展,向科学要生产力,搞革新创造和发明,提高劳动效率等一些新观念、新认识在青年中逐渐萌发并且扩展开来。共青团组织及时抓住“苗头”,进行积极引导,促使学习、掌握科技知识的观念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扎根。1979年10月3日至23日,共青团中央会同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体委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邓颖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剪彩,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为展览题词。受这次活动的激励,到1982年全国有300万团员和青年职工参加小发明活动,创造发明的成果达10万项。在农村也涌现许多靠科学种田致富的青年,在团中央、国家农委于1982年5月7日至13日联合在山西省夏县召开的“全国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经验交流会”上,有50个学科学用科学的青年先进集体和100个青年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1982年12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会议精神,共青团于1982年12月20日至30日,在党的十二大闭幕仅3个月后,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动员全团和全国青年响应党的召唤,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当好改革开放事业的排头兵。

  由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把中国青年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所以这次会议呈现出一个突出的特点:这就是会议始终洋溢着中国青年与革命前辈两代人亲密无间的气氛,充满了党中央对青年殷殷关切之情。会议开幕时,5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向中国青年表示祝贺;会议闭幕时,他们又会见全体代表,与大家合影,并同部分代表亲切地座谈,表达他们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1988年5月

  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时候,共青团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198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三大的精神,在1988年5月4日至8日召开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027名会议代表肩负着5600万团员的重托,会聚北京共商共青团工作大计。会议开幕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在党中央给会议的祝词中,要求青年一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树立崇高的理想,始终保持旺盛的爱国主义热忱,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功立业,争做新一代创业者,自主、自强,用自己诚实的劳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宋德福向大会作的题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继往开来艰苦奋斗》的工作报告,并且按照会议议程的安排对逐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最后根据充分发扬民主和协商一致的原则,经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和《关于实行团员证的决议》,确定歌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中国共青团代团歌,选举产生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共青团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25名中央委员组成团中央常务委员会,由8名常委组成书记处,选举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