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红色教育» 2005年12月,团中央召开了团十五届四中全会

红色教育

2005年12月,团中央召开了团十五届四中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9

  曙光降临,麦穗翻滚,穿越百年,正青春。忆往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栉风沐雨百年,团结进步青年,向党的方向踔厉奋发。

  2004年12月

  2004年12月,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问题。周强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讲话。团十五届三中全会还作出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提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和基本任务是: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使“五个有”(有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阵地)团组织在学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中所占比例达到90%以上,在农村和社区团组织中达到60%以上,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团组织中达到50%以上。在此基础上,创建大批“四个好”(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的“五四红旗团委”。经过努力,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构建自我运转能力更强、团员青年参与程度更深、社会化水平更高、更加富有效能的组织运行机制,把基层团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05年12月

  团中央召开了团十五届四中全会,对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也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讲话。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决定》。    党中央对这一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就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高校学生干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

  2006年12月

  2006年12月,团中央召开了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这次全会是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研究部署明年共青团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在会议上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团组织要更多地发挥党的青年群众组织的作用,把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以更加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工作方式,以更加注重社会公共领域组织职能发挥的工作定位,广泛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  

  2007年5月

  2007年5月4日,团中央在共青团成立85周年之际召开了中国青年群英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向大会发了贺信。他在贺信中提出:“希望全国广大团员和各族青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揭示了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团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   

  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